機動警察——「雪のロンド 」

機動警察——「雪のロンド 」

2007年度NHK大河ドラマ「風林火山」

2007年度NHK大河ドラマ「風林火山」

Diaries de Motocicleta

Diaries de Motocicleta

Always三丁目の夕日

Always三丁目の夕日

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

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

Flags of Our Fathers

Flags of Our Fathers

硫磺岛の手纸

硫磺岛の手纸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第一弹 「たそがれ清兵卫」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第一弹 「たそがれ清兵卫」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第二弹 「隠し剣 鬼の爪」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第二弹 「隠し剣 鬼の爪」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最终弹 「武士の一分」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最终弹 「武士の一分」

2007年5月28日星期一

冬的玄武湖暨超级感谢慷慨的童花兰请我吃可爱多

        “到了下半学期,有一天刚吃了晚饭,林黛苦着脸来我家找我,当时我家还没搬,我们两家住得不远,她苦着脸不说话。我说:林妹妹怎么了。林黛说:你才是林妹妹呢。我说:我又不姓林。林黛说:姓林就是林妹妹啦。我们一起往我的小房间去,一边走,我一边问她:说话呀林妹妹,没事你反正不会来的,怎么了?干嘛非要有事,她说,来玩玩还不行。进了我的房间以后,她果然就跟没事一样,和我瞎聊,谈天说地,老是笑。你知道林黛这人生性就不爱说话,而且也不爱笑。跟你说,我那时候就知道她准有什么事要告诉我,要不然不会一苦着脸,一会谈笑风生,我故意不说话,笑眯眯地看着她。她急了,说:你怎么了,干嘛这么看着我。又说:你今天怎么变得这么深沉,话也没了,讨厌。我说,我等你说完了再说。她说:瞎说,我有什么话呀,好吧,现在该你说了,我的话已经说完。我说:你没说完。她突然红着脸不说话,眼睛就这么盯着旁边看了一会,然后说:薛白,我告诉你的事,你绝对得保密,要不然我不告诉你。我笑着说:你不告诉我好了,保密可是要收保密费的,我干嘛给你保密。她没办法,连声说:你真讨厌,讨厌。她终于告诉我是怎么一回事。你猜猜看,会是怎么回事。她和李欣相爱了?不对,离相爱还有一截路呢。她和李欣的故事应该说才刚刚开始。你知道林黛说了什么?她先是拐弯抹角地问我:喂,你们班那个叫李欣的男生人怎么样?我觉得她问得很滑稽,笑着说:不错呀,怎么,你看上他了?林黛说:算了吧,我才不会看上他呢,我谁也看不上,她带着些赌气地瞪着我,那样子就像要吃了我似的。你们班那个李欣真讨厌,在我还没有问李欣怎么讨厌之前,林黛气呼呼地说,人家跟他都不认识,他竟然约我和他一起去看电影,真讨厌。我吃了一惊,真的,我实在是吃了一惊,尽管中学生谈恋爱在当时并不少见,可我们做班干部的,应该以身作则,应该——你知道我当时除了吃惊,还觉得非常好玩。我突然哈哈大笑起来,林黛忍不住,也和我一起笑。笑了一会,我说:一起看看电影有什么关系,看就看,怎么了。林黛说:你别幸灾乐祸,我才不去,我根本就不认识他。又说:要去你去,你们不是同班同学吗,我反正不去,你别笑,讨厌,讨厌!”

        这篇小说的结局,是林黛最后死掉了,而李欣一年以后,也死掉了。第一次看的时候,是中午,有点想哭,忍住了。第二次是夜里不睡觉躲在被窝里看,终于哭了。那是六七年前的事,事实上即使是现在看,仍然被情不自禁地感动着。昨天听了《LOVE LIKE OURS》,只是觉得,也同样适合这篇小说。

        李欣被发现时,早就断了气,他的脸像玄武湖中的残雪一样苍白,静静地靠在冰凉的石椅子上,头略微有些歪,完全是一副睡着的模样。最早发现李欣的是一位老人,当时天还没有亮,老人将棉袄脱下来,搭在李欣身边的椅背上,嘴里敷衍说:“小伙子可真赶早呀,这一大早的,你都来了!”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天天准点来打太极拳,他嘴上说小伙子来得早,心里却不服气真有比他早的人,一边向不远处的那块空地走去,一边嘀咕:“起早碰上隔夜人,真是没办法。”一套太极拳打下来,老人又做了一会气功,然后汗津津地回去取衣服。这时候天已大亮,湿漉漉灰蒙蒙一层雾,老人站在那张椅子旁边,慢慢腾腾穿衣服,眼睛懒得去看李欣,心不在焉地说:“大清早的,小伙子坐这等人?”他并不指望和李欣说什么,小伙子不理不睬极不礼貌的样子,害得老人忍不住再看李欣一眼。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很大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