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警察——「雪のロンド 」

機動警察——「雪のロンド 」

2007年度NHK大河ドラマ「風林火山」

2007年度NHK大河ドラマ「風林火山」

Diaries de Motocicleta

Diaries de Motocicleta

Always三丁目の夕日

Always三丁目の夕日

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

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

Flags of Our Fathers

Flags of Our Fathers

硫磺岛の手纸

硫磺岛の手纸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第一弹 「たそがれ清兵卫」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第一弹 「たそがれ清兵卫」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第二弹 「隠し剣 鬼の爪」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第二弹 「隠し剣 鬼の爪」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最终弹 「武士の一分」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最终弹 「武士の一分」

2007年2月16日星期五

两起谋杀案

        我今天去先锋的时候想起了一件事情。早年在看大河剧的时候,对前田利家充满了好感,爱屋及乌,对整个金沢藩都蛮喜欢。后来去书店看芥川龙之介的小说,有一个短篇,说的是金沢藩第十一代藩主前田齐广的小故事。然后又过了几年,到了06年的时候,又重新想找这篇小说来读一读,却已经记不得名字和情节了。因为作者是芥川龙之介,理所当然地以为应当收录在《罗生门》里。然后果然就冲动消费了,花了10块买下了《罗生门》,但是却没有找到。上上次去先锋的时候,发现有芥川龙之介的文集卖,就又试着去找,竟然给我找到了,直接在书店里看完,这次完全记在心里了。
        和大妈说着说着说到了变形金刚上。我现在只有这个飞行太保之一的“俯冲”了。它本来是在ZinkLu的手上的,后来怎么辗转流落到我手里现在我也不记得了。我以前还有过一套“大力神”(也是ZinkLu给我的),一个“巨无霸福特”,现在也许还在我家现在出租的那个房子里也许已经因为几次的搬家遗失了。所以昨天心有所感,趁着目前这个“俯冲”还在的时候赶快把它画下来。今年是变形金刚真人电影放映年,也算是向变形金刚致敬了。
        看《夜航船》,上面“文学部”里记载了两起谋杀案,觉得有些意思,引以为趣:
        齐丘窃谭峭
        五代时,宋齐丘欲窃谭景升《化书》以为己作,乃投景升于江。后渔人撒网,获景升尸,手中持《化书》三卷,遂改《齐丘子》为《谭子化书》。
        爱杀诗人
        唐宋之问爱刘希夷诗,有“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之句,恳乞不与,之问怒以土囊压杀之。
        其中关于第一案,《嘉兴府志》有对作案手段详尽而又结尾不同的记载,可算一别证:
        谭峭尝著《化书》,宋齐丘欲窃为已有,醉之酒,缝革囊中,投之江,金山渔者得而剖之,见峭方醒,张目曰:齐臣夺我《化书》,今藏形矣。
        第二个案件,刘肃《大唐新语》卷八、韦绚《刘宾客嘉话录》、《唐才子传》证实了刘希夷因诗被杀的同时,更透露了宋之问其实是被害人舅舅的线索。而《旧唐书》却完全否定了诗的因素和宋之问的嫌疑,只说刘因“志行不修,为奸人所杀”。
        啊~~又过了把考据瘾~~爽!!!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觉得新的空间非常不错,可是因为我懒。。。不打算搬家。。贺图大好。。鉴定完毕。我是上九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