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警察——「雪のロンド 」

機動警察——「雪のロンド 」

2007年度NHK大河ドラマ「風林火山」

2007年度NHK大河ドラマ「風林火山」

Diaries de Motocicleta

Diaries de Motocicleta

Always三丁目の夕日

Always三丁目の夕日

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

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

Flags of Our Fathers

Flags of Our Fathers

硫磺岛の手纸

硫磺岛の手纸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第一弹 「たそがれ清兵卫」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第一弹 「たそがれ清兵卫」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第二弹 「隠し剣 鬼の爪」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第二弹 「隠し剣 鬼の爪」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最终弹 「武士の一分」

山田洋次X藤沢周平 最终弹 「武士の一分」

2007年1月17日星期三

关于汉服

一直对明代服舆感兴趣,因为明已经是汉服发展到极致的时代了。在大学的这几年里,自己没事就会去看一些中国古代服饰的书。按照自己的心得,在汉服发展上,隋唐是一个承前启后的转折时代,之前的东周秦汉魏晋南北朝,汉族的服饰尤其是士族主流是深衣大袖袍服,头饰也以纱冠与巾为主。隋唐以后,来自北朝的幞头制渐渐大行其道,同时官场也确认了圆领窄袖袍衫的常服样制。而之后的宋也好,明也好,服舆都是在这隋唐的基础上,又传承发展起来的,与隋唐以前的汉服,大不同。最典型的是幞头的发展,幞头的特点就是后有两条带子,呼“翅"或"翼”。唐代幞头两翅多软,且下垂,状如梭子,后为腰圆式。到了五代及宋,两翅平直分向两边 ,软翅变为硬翅,称为展翅直脚幞头,而且翅展长达一尺余。到了明朝,又将其翅变为扁圆。官员为展翅,皇帝两翅折上以示区别。比如说,明定陵出土的万历皇冠,就是典型的二龙戏珠金丝善翼折上幞头。
其实说到现在,已经离我配图的意思有点远了,图上是朝鲜李王朝的高宗李熙和其子纯宗李坧的合影(站着的是纯宗不是太监!!)。朝鲜的服饰一切都照搬的明代,1644年清入关明灭亡,之后就是剃发易服,汉族的服饰被破坏殆尽,中国难寻踪迹。相对于附属的朝鲜,清朝显得比较宽容,没有像对中国一样强制剃发易服。所以很欣慰也很尴尬地看到的是,中国最后的汉服在朝鲜,尚苟延残喘到相机发明的时代直至西方文化的全面入侵。照片上的服装,是朝鲜国王的常服,我们也可以理解成是明代藩王的服饰。藩王与皇帝服饰的区别,主要也就是颜色不一样而已。所以,看着这张照片,我们尽可以想象一下明朝皇帝的真人是什么样的。
生活上经常丢三落四,有些事也做得马马虎虎,但在一些方面上,比如我所看重或深感兴趣的事情上,我自己觉得我还算是一个讲究细节要求严谨的人,所以我并不喜欢所谓现在的汉服复兴运动。因为往往这种汉服同人会上,男的要么是汉晋的深衣大袍,要么是宋明的交领宽袍,女的或是唐的开领长裙,或是宋的窄腰小袖,对于我这种爱好历史对古代服饰感兴趣的人来说,说不出的混乱与浮躁,一派的形式主义。研究服饰的发展,它的最终目标就是越来越适合于时代的需要,越来越便利。宽衣大袖肯定是不适合现在这样快节奏与追求简洁风格的社会的,所以我对这种逆潮流的事,是并不看好的。尽管我自己,对于汉服,是那么的感兴趣。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匿名~匿名,不知道我是谁吧~哈哈哈哈

汉服离现代着装审美有点距离了,估计要想和服那样普及不太可能~~,而且没有女款阿~(虽然没看你文章写的什么,太长了)

匿名 说...

对于那些没有多大的研究,不过从电视上就觉得怎么每次都不同。现在的还好。有时候看一些以前拍的所谓的古装,那些服装简直是在侮辱。

我是一十八。